职业本科成录取榜上“黑马” 就业好是王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31 09:22: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职业本科成录取榜上“黑马” 就业好是王道

字体:

  首次在本科批次招生,就成为录取榜上的一匹“黑马”——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职大”)因高录取分数引发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该校今年物理类投档最高分数达595分,最低分555分,力压部分老牌本科院校,在广东省内高校(物理)排名第12名。

  深职大今年才由高职专科升格为职业本科,首次在本科批次招生,为何就展现出“真香”魔力,吸引众多高分考生“用脚投票”?仔细梳理深职大的自身定位和发展路径,就会发现这一现象绝非偶然。

  据报道,深职大今年首次招生的6个职业本科专业,涉及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等充满“科技含量”的领域,而它们均与电子信息业及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匹配。在此基础上,借助地利之便,该校还与华为、比亚迪等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共同建设技术研发平台等,实现了产教研深度融合。

  可想而知,当这些专业前沿对口、一线实训经验丰富,甚至已经深度参与当地龙头企业日常工作的学生毕业后,自然会形成不容小觑的比较优势,在就业市场上“非常能打”。其前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有超10%的毕业生入职华为等知名企业的亮眼记录,也成为深职大“一上线就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

  在国家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大背景下,深职大的破局之道,无疑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近年来,我国人才结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错位。一方面,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走高,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一些行业人才紧缺状况明显。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预计在2025年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就此而言,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技术型人才是大势所趋,对于稳就业、优化人才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在现实实践中,职业教育的发展却面临不少棘手的痛点、难点问题。比如,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考不上大学才选职校”“去职校没前途”等偏见仍然具有市场。求职时,学历“鄙视链”的存在,也让部分职业学校毕业生面临处处碰壁的烦恼。如此,便容易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降低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深职大的“黑马”表现说明,职业学校要破解上述困局,就业好是王道。只要找准自身定位,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拓宽学生的发展前景,所谓的“职教偏见”自然会慢慢淡化直至消失。

  其实,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指出的: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二者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高与下之分,只要找准定位,职校的毕业生同样可以有体面的收入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说,今年深职大“一上线就走高”的亮眼招生表现,本身也是展现其多年教育成果的“成绩单”。如果说这所职校做对了什么,那么结合本地需求和发展重点,做出差异化特色,用心打磨学生的专业实力和就业能力,无疑是破局的关键。(任冠青)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