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支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31 11:29:45
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支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9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马宏兵介绍了财政部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情况。

  马宏兵介绍,2018-202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21.4万亿元,年均增长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强教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的重点,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着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和素质提升,支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保障教师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18-2022年,我国专任教师从1672.85万人增长到1880.36万人,年均增长3%。同期,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年均增长8%,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从61%增长到63.4%,占比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是支持师范生培养力度持续加大。从源头上改善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2018-2023年,在落实现有生均拨款制度基础上,中央财政倾斜安排37亿元,继续实施师范生公费培养制度,吸引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2021年,财政部配合教育部制定实施“优师计划”,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2022-2023年,中央财政倾斜安排“优师计划”相关经费3.4亿元。

  三是支持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18-2023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855亿元,持续支持实施相关计划和政策,引导教师扎根农村、服务基层。深入实施特岗计划,支持大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农村学校任教。实施“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和银龄讲学计划,鼓励优秀教师和退休教师到脱贫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支教讲学,推动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推动教师能力水平持续提升。2018-2023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76亿元,重点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实施“国培计划”,每年培训校长教师超过100万人次,大幅提升乡村学校校长办学治校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改革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设国家级教师培养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双师型”教师比例从2018年的34%提高到2022年的55%。配合教育部修订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支持、鼓励和规范职业学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并明确职业学校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合理确定兼职教师工作报酬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