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收心“三步走”,你走对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5 11:20:35
来源:扬子晚报

开学收心“三步走”,你走对了吗?

字体:

实事求是分析 别把孩子小情绪放大

  “孩子食欲不振,一提到上学就打瞌睡”“从开学前一周起,就嚷嚷着不想开学,脾气可大了”……殷飞在直播中指出,出现类似“开学综合征”的孩子多集中在起始年级,如本学期刚上一年级或初一、高一的孩子。当学段经过一个跨度,从学习内容到身心往往都有更高的要求,孩子面对挑战产生疑惑和不确定很正常,家长一旦把孩子的某些小情绪无止境“放大”,家庭里就容易形成焦虑氛围。

  “作为家长,要关注孩子不想上学背后的原因。”殷飞说,有部分孩子是因为暑假作业没完成,担心受到批评而惧怕开学。作业完成质量较高的同学,反而会渴望开学,愿意拿着自己的成果等待老师的表扬和认可,“家长要实事求是分析,找到了真正的原因,才能找到真正帮助孩子的方法。”

  “三步走”收心法 “聊得开”最为关键

  开学收心具体有哪些方法呢?殷飞介绍了“三步走”收心法——“看得见”“聊得开”“定下心”。“新学期第一天,孩子放学回来的情绪或疲惫或兴奋或低沉,家长要做好观察者,看见并看懂孩子的情绪,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聊得开’非常重要。怎样才能聊得开?很多家长一开口就说错了。”殷飞指出,和孩子聊天不要一上来就指责“你怎么开学第一天就不高兴”,应该换一种表达方式,问孩子“你心情不好和爸爸妈妈有关系吗,需要我们的帮助吗”“这样的聊天方式,会让孩子心里很温暖,愿意主动沟通,愿意让家长分担自己的心事,这才叫做‘聊得开’。”

  殷飞告诉家长们,第三步“定下心”对家长的要求很高,要针对既往问题分析得失,并告诉孩子所有的过去都是成长道路上的资源。“家长只有这样去做,积极地和孩子成为成长道路上的战友,孩子才能勇敢地跟爸爸妈妈和老师合作,勇敢面对自己的成长,也成为积极的人。每一次开学,对孩子来说都是成长的一次新开始。”

  直播首秀互动热烈 “少年成长吧”等你来

  “学到了,专家说得太好了!”“家庭教育,真是一门学问。”本次直播是“少年成长吧”平台直播首秀,网友们互动热烈。家长高女士表示,殷飞将“开学收心”这个话题讲出了切实有效的方法,参照“三步走”相信家庭关系将会得到改善。“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大咖直播!”

  据悉,“少年成长吧”教育服务甄选平台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重点打造,依托江苏首个教育融媒平台少年志APP联动运营,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首批新媒体发展壮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该活动平台不仅发挥主流媒体权威性、公信力,为青少年甄选出精品课程、研学服务、文创用品等优质的教育服务产品,还采用“自营+平台”的模式,引入知名品牌提供丰富的教育服务产品,实现看展、报班、研学、文创“一站优选”。

  “少年成长吧”致力于为青少年及家长群体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还搭建了本地家长交流平台。即日起,用户在微信搜索“少年成长吧”小程序,即可登录平台,沉浸式体验优质的教育服务。同时,可关注小红书“少年成长吧”以及微信视频号“少年成长吧vlog”,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