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欧?哦? 拼音“O”到底咋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17 09:33:12
来源:扬子晚报

窝?欧?哦? 拼音“O”到底咋念?

字体:

  “a o e”的发音,是很多人上小学的第一课,里面的“o”你是怎样读的?

  近日有网友发现,“o”被很多人读为“窝”或者“欧”,跟自己小时候学的不一样。有家长甚至怀疑,“难道自己‘上了一个假学’?”那么,“o”到底该怎么发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南京多位语文老师。

  网友咨询:o为啥读“ao”

  9月27日,有人在山东省教育厅网站“留言咨询”栏目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在的小学生语文“a o e”,中间这个o为啥读“ao”?

  9月28日,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复:根据汉语拼音方案,单韵母o可以参考“喔”的发音。回复中称,o为单韵母,是舌面后半高圆唇元音,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为:上下唇拢圆,舌头后缩,舌位半高。根据《汉语拼音方案》,单韵母o可以参考“喔”的发音。答复中同时还提醒,喔是多音字,咨询者可以在通过百度搜索“喔”,点击第二个拼音“ō”听一下发音。

 有人念“窝”还有人念“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事,有三位同事表示他们学的是发“哦”音,有两位“90后”同事表示他们从小学的是“窝”音。

  网上还有网友表示,“o”应该读作“欧”,但在“b、p、m、f”拼在一起的时候,还读“窝”,这应该当成拼音的一种特殊情况来看。

  据了解,关于“o”的读音问题,此前一直有探讨。据北京市教委此前发布的消息,在现行的教育过程中,绝大部分老师都教孩子“o”读“欧”。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他们经常接到家长和老师的来电咨询。目前,学界对于“o”的读音也一直有争论,没有一个特别统一的共识。

  专家详解:为何有人读成“窝”

  针对此事,山东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教授邵燕梅表示,根据《汉语拼音方案》的规定,“o”是单元音韵母,发音时舌头的位置和嘴唇的形状,都不能发生变化。

  因为o可以参考“喔”的发音,但邵燕梅介绍,“喔”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有两个音:一个是等同于“噢”,读“ō”,另一个是“形容公鸡叫的声音”,读“wō”。显然,作为“公鸡叫的声音”的“喔”是个复元音韵母(复韵母)“uo”,而不是单元音韵母(单韵母)“o”。

  邵燕梅说,为什么有很多人认为《汉语拼音方案》中的“o”读音是“uo”呢?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个是《汉语拼音方案》中“o”标记的汉字是“喔”,这种情况就导致汉语拼音教学把“wō”(uo)音误认为是“o”。另一个原因,则是在该种教学中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习非成是”。

  马上就访

  南京老师:念“o”时嘴要保持圆形

  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夏光清表示,单韵母发音,口形不能变。“我会要求学生发音时,从头到尾口形都是圆的。如果发‘窝’音,嘴巴先发‘w’音,一开始嘴巴是撅着的,然后变成圆的,前后是变化的。”

  夏光清说,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学习拼音,他还会采用手势+口形+录像的方式,学习o的时候,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张得最大,构成一个圆的形状,学生一边做手势一边发音并录下视频,这样很容易记住正确的发音。之所以会出现“窝”“欧”之类的发音,可能跟很多人习惯用汉字的方式来学习发音有关。

  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宋运来表示,从便于发音和教学的角度来看,“o”应该是发单音,而不是“窝”“欧”,这样也便于o和其他声母在一起拼读,比如广播的“播”读“bo”,不可能中间再出现一个介母。

  南京市五老村小学语文组低段大组长卞千说:“‘o’的发音不同,可能跟一些孩子发音不标准有关。韵母响而长,嘴巴发音的时候应该一直保持圆形,有的孩子可能到后面口形瘪了,就变成了复韵母‘ou’的发音。”

  卞千说,孩子的一些错误发音,往往在后面的学习和作业会体现出来。比如学生写作文的时候,不会写的字用拼音来代替,有的孩子就会把广播的“播”用拼音“buo”代替,这明显就是错误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