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艺叙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20 12:01:10
来源:新华网

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艺叙事”

字体:

  新华网重庆10月20日电(邵以南)万里长江在重庆中心城区南端拐了一个弯,崛起一块面向世界的产教融合高地——重庆高职城。2015年,作为首所入驻高职城的学校,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重艺)在这里重新起航,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在许多职业教育从业者眼中,重艺是“颜值气质”兼具的存在。它是重庆唯一一所以“文艺”为核心办学特色的公办高职院校,也是当地为数不多拥有市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高职院校。

  2013年,重艺正式成立。十年来,学校揽下了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计划实施院校、重庆市高水平学校培育建设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等多块“金字招牌”。在文化强国建设、“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类型化变革的当下,重艺近年的战略布局落地见效,蹄疾步稳。用重艺党委书记梁跃的话说,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取决于长远规划和持续的“定向越野”。

  “学校通过打基础、建平台、出成果,打开了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梁跃表示。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首所入驻重庆高职城的学校。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产教融合塑造专业建设新优势

  昆仑幻境、锟之方舟、疯狂机械城、异星港……这些并非科幻大片里的景象,而是重艺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生胡馨怡的日常工作场景。

  作为文旅深度融合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硬菜”,旅游演艺就业前景看好,其主题性、特色性、专业性亦对岗位人才的职业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2020年,重艺舞蹈与戏剧学院和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欢乐谷主题乐园展开全方位合作,校企共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面向欢乐谷演艺产品所需,培养舞蹈演员、舞蹈编导、舞台监督、艺术策划、企业文化管理者。2021年,重艺基于同欢乐谷的合作启动了“现代学徒制”试点,舞蹈表演专业被纳入首批试点。

  什么是“现代学徒制”?它是一种通过校企深度合作,老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在欢乐谷,胡馨怡在老师和师傅的倾力指导下,不断打磨自己的主持功底、临场应变能力、创作技能、直播技巧,逐渐成长为身兼数职的“多面手”。

  以文旅产业发展趋势为导向做细做实产教融合,是重艺近年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一大写照。2020年以来,重艺分别从学校、市级、国家级三个层面,牵头搭建了重庆文旅(广电)职业教育集团、演艺现代产业学院、重庆市文化旅游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等平台。

  在重艺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小兰看来,这些平台的存在,实现了学校与龙头企业、新兴行业广泛对接,在推动专业迭代升级、技术技能培养模式创新、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提升了学校办学适应性和服务力,为学生“成才”“出彩”注入了更多可能。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辜忠坤,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声乐、器乐表演赛项决赛舞台上演唱。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课堂之变”跑出教学工作高质量

  9月15日,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声乐、器乐表演赛项决赛,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

  《幽兰操》道尽人生无常,韵味十足;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选段《你赢得了诉讼》,人物情绪起伏扣人心弦——重艺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辜忠坤,凭借对一中一西、意境截然不同的作品的精彩演绎,斩获美声唱法第一名。

  这是辜忠坤最后一次以重艺学子的身份站上专业大赛的舞台。这时的他,靠着过去三年在国赛、市赛上接连折桂,已成功取得“专升本”免试资格,即将进入重庆文理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继续深造。

  辜忠坤说,职业教育实实在在改变了他的人生。“在重艺的三年,学校提供了很多展示、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让我能在比赛中不断验证学习成果、锤炼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养;老师的悉心教导和陪伴,给了我突破自我的勇气,让我坚定梦想,对未来走好声乐之路充满信心!”

  “舞台就是讲台”。重艺坚持把“以赛促教”作为“三教改革”的一大主攻方向,推动全面提升教学工作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过去三年,学校师生所获国家级省部级职业技能竞赛奖项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多个国赛奖项实现了零的突破。

  课堂之变,还能从“专业+”中找到答案。

  重艺艺术设计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十几名学生围坐一圈,在不同样式的首饰上描绘花纹。老师赵艺粼逐一查看,不时点评指导——今天漆器髹饰课的要点是“传统图案再设计”。

  漆器髹饰,是我国古代在艺术品上采用的一种传统工艺。2016年,重艺艺术设计学院把这项国家级非遗带进了课堂,依托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奇志设立大师工作室,面向产品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等专业学生开设漆器髹饰选修课程,在赋能专业中让非遗传下去、“活”起来。截至目前,重艺已开设了蜀绣、漆器髹饰、扎染等十余项非遗课程,累计触达1500多名学生。

  “专业+”打开科研教改新局面。今年,“设计+非遗”模块化课程设计等3项“重艺实践”,获评重庆市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学校将进一步构建‘平台+模块+任务’专业群课程体系,聚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地、金教材’。” 吴小兰表示。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与戏剧学院学生表演苗族舞蹈《山那边》。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展现大担当

  2022年1月,重艺“传承·服务·育人”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群教师团队,成功入选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个团队致力打造技能技艺创新服务平台,14名骨干成员均为学校各个学院的骨干教师。

  “扎根重庆,服务全国”,重艺始终自觉肩负传承文化、增强自信的重要使命,在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挺膺担当。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群众游行、“永远跟党走”——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世界大河歌会、川渝春晚、成渝双城音乐会、“感动重庆”……近年来,重大文艺演出现场,都活跃着重艺师生的身影。

  9月23日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重艺文化旅游学院2021级民航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生赫莹莹,在开幕式上身着“金桂飘香”,手举镂空扇面引导牌,担任阿曼代表队引导员。

  为了向世界呈现最好的中国形象,每一个动作都须反复训练、精益求精。“近3个月的训练让我成长,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每一次听到国歌响起,心中都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赫莹莹说。

  《西部地区现当代舞编导人才培养》,是重艺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人才培训资助项目。2022年6月至8月,在项目组负责人、重庆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重艺舞蹈与戏剧学院院长赵婷带领下,来自西部地区各专业院团、高校及相关团体机构的20名学员,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顺利结业。

  “培训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得更高更远。” 来自延安歌舞剧团的学员高斌说,通过学习触碰到了解锁之钥,激发了对现当代舞的更大热情。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优秀学校培育对象,重艺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参与院校、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习展示基地”。近年来,学校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稳步发展,大力开展非遗传承人等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培训,参培人数累计达5万人次。

  今年是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是重艺“双高”建设关键之年,也恰逢其建校十周年。“面向未来,我们聚焦出特色、过‘双高’、创佳绩,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新重艺,打造文旅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文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文旅人才职后培养的新高地。”梁跃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