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凝聚网络力量 探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01 13:33:20
来源:新华网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凝聚网络力量 探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字体:

  近年来,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以平台搭建、团队运营、作品引领、内容互动等宣传方式,构建“六个一”网络育人体系,优化“石邮青年”新媒体运营中心建设。

“六个一”网络育人体系

  重点建设网络思政育人“微平台”

  学院升级打造了网络思想政治育人平台“石邮青年”微信公众号,深入青年师生,挖掘身边人身边事,用贴近青年的话语体系,青年喜爱的传播形式,打造了一系列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媒体产品。学院先后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原创作品荣获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十佳”原创内容称号,获“2020年度全国百强职院媒体”“2021-2022年度全国影响力高校可视化融媒体团队”、中国邮政新闻宣传新媒体影响力奖、中国邮政新闻宣传新媒体最佳作品奖等。

  创新共建网络思政育人“微机制”

  目前,学院制定印发了《“石邮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建设方案》,运营团队在育人内容基础上还建立“共建共享”网络思政育人机制环境形成“四个一”内容宣传模式。

  在大思政育人模式下,学院坚持以网络思维和创新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融合,加强学院网络思政育人工作顶层设计,强化“系统、融合、协同”理念,明确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团委做谋划、搭平台、整资源、做支撑,团学组织定计划、出经验、落台账,工作室队伍强责任、提能力、做精品的宣传工作分工定位,形成了全员重视宣传、全员开展宣传的有效机制,实现了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学院将新媒体宣传内容与青年特点、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事件、热点难点问题等相融合,形成了“四个一”内容宣传模式,即:“每周一篇引领青年学生思想价值的优质作品,每周一篇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宣传作品,每月一个内容优质、影响深远的音视频作品,每月一个覆盖面广、互动量大的线上线下活动”。此外,学院还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冬奥文化精神”“身边的榜样”“别样毕业季”等系列专题线下活动及线上宣传,充分发挥节点教育和朋辈引领的作用。

  三层联动培养网络思政育人“微队伍”

  学院管理层面,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团委与宣传部做好网络新媒体平台总体规划、方向引领、建设方案等统筹协调工作。教师管理层面,配备专职青年教师专项运营管理“石邮青年”公众号,负责工作室相关方案及规划的制定、活动的组织与审核等工作。学生管理层面,组建以策划为主导,运营、采编、排版、文创、拍摄、广播为基础的“1+6”学生运营团队,根据宣传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进行有针对性、专业性、技能性的取材、创作、编辑等。

  拓展网络思政育人“微栏目”

  学院开设“青校园”“邮生活”“邮积分”三大板块,通过“邮小青学堂”“石邮讲坛”“石邮青年说”等系列栏目,为青年师生提供快速、高效的理论学习通道。开设“呼叫邮小青”“心理‘邮’话说”等项目,设置“讲坛查询”“石邮校历”等功能,立足青年之需,服务青年成长。搭建邮政故事、课程安排、讲坛信息等学习生活信息通道,吸引广大师生关注。

  开发网络思政育人“微产品”

  学院设计创作卡通形象代言人“邮小青”,衍生设计一大批师生喜爱的文创周边产品,如“校训抱枕”“校园明信片”“文化衫”“徽章”等,深受青年师生的喜爱。策划拍摄学院版《岁月征程》等MV系列作品,制作《走进西柏坡》等系列课程,印制《榜样(学生版)》系列书籍,开办《邮小青学堂》《百年团史微课堂》等系列专项产品。

  依托这些文化产品,全面弘扬学院文化,大力勉励同学们要培养自己“勤奋、务实、进取”“做人忠诚可靠、做事执着忘我”的高贵品格。

  打造网络思政育人“微品牌”

  依托“六个一”网络育人体系,学院通过“三层联动”运行机制、“3+X”的项目体系和“四个一”的内容建设机制等,凝聚青春力量完善思政育人宣传工作机制,引领青年成才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宣传阵地,深入青年学生营造思政育人网络宣传氛围,弘扬青春正能量、讲述石邮好故事,打造了影响深远、师生喜爱的“石邮青年”网络思政育人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