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引领未来 科普事业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2 14:30:55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引领未来 科普事业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基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21日,以“汇聚强大动能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等教育各领域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为建设教育强国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社会,教育与科技迅猛发展,紧密联合。智能化时代,教育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持续为教育发展赋能,科普事业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基。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关键一环和重要体现,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相辅相成、有机互动。”袁亚湘说。

  袁亚湘表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只有将科技创新的突破力与科学普及的支撑力形成合力,才能实现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全面驱动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不在一朝一夕,开展科普教育是贯彻落实创新人才强国战略,夯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科技不断前行为教育提供多元方法,为科学家提供更多分享前沿科技的平台和机会,为学生创造更加丰富、互动性更强的学习场景。科普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教人育人全过程、各环节,有利于打破边界,实现科学资源与教育资源、研究资源与教学资源的跨界纵横协同。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发展格局,需要科学普及更好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袁亚湘认为,科普工作为学科交叉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推动教育创新愈加深远。要敢于创新、积极探索,推进学科深度融合,赋能课程体系,提升交叉学科教学的深度广度、实践性和前瞻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发挥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学科优势,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突出交叉融合,构建多样性开放型可持续改进人才培养体系。要主动适应科技创新发展,优化学科结构,明确学科方向,构建学科体系,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建设有利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

  袁亚湘提出,科普实践给本硕博贯通培养,并向下打通中学的拔尖人才选拔,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创新人才应具备卓越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的行动能力,学科交叉、融合类的课程可以帮助学生跨越学科壁垒,提升他们的综合性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从而提升学生解决实际应用复杂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同时强化科普工作,以创新和科普双重动力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积极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夯实科学根基。

  “目前,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发展都取得相当的进展,具备扎实的基础,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做了相当的储备。新时代,我们需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更要注重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厚植科技土壤,夯实创新之基。”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