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5 10:42:27
来源:新华网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近日,以“汇聚强大动能 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教育论坛在京举办。当日下午,在基础教育场次的圆桌对话环节,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围绕“如何找准孩子的特质进行有效的教育”进行了分享。

  白雪峰认为,教育者首先要“相信”每位学生都是有特质的。

  学校要给学生提供丰厚的土壤,让学生自主成长,给学生尝试探索的机会,让学生去发展各自的特质。他介绍,清华附中大力营造“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的文化,鼓励同学去探索发现自己的特质,同时在导师及时专业地引领下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学校和家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域,家校教育共同体的构建对良好教育环境的打造和教育支持系统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白雪峰认为,家校共育的前提是教师和家长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都能去承担自己的责任,都能尊重成长的规律,“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别人,而是各自享受终身成长的乐趣。”

  据悉,在清华附中,学校指导家委会组织家长成立了各种类型的终身成长共同体,家委会各部门定期组织家长开展自教育式主题学习活动。白雪峰介绍,“我们家委会的终身学习部通过组织家长读书会、家长书画社、清小鸭心理社等社团,给家长搭建了丰富的自主学习平台。我们认为家校协同育人只有在相互尊重的文化氛围中,才能给孩子创造出自主成长的机会,最终实现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方式共同成长。”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课堂是主阵地。白雪峰认为,对拔尖创新人才进行培养,除了内在动力的激发和学术志趣的引领外,意志品质的训练和正确价值观的引领更加重要。“在做好思政小课堂和学科思政之外,我们特别注重构建有清华风度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白雪峰介绍,学校每年组织近1000名师生开展各类支教活动,让学生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汗水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心灵和视野上的切实提升。“给别人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份成长”,同学们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建设中成为建设者,在接班时成为接班人,支教是最好的劳动教育,更是入脑入心的思政教育。”

  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白雪峰表示,拔尖人才培养的方式容易出现偏差,学校应该是植物园,不是庄稼地——老师应该是园丁,不要当农民,要让百花齐放,小草有小草的美,大树有大树的用,学校要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水份和肥沃的土壤,给学生成长提供充分的空间,让每个人都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不要期望在大学甚至在中学阶段就培养出拔尖创新的人才,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学生的成长需求,提供及时而专业的指导,有的人成才早一些,有些人则是大器晚成,因为顶尖级的人才,一定是自主自发地按照他的节律成长起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