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晓理:推动“双体”建设 促进产教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7 09:43:13
来源:新华网

欧晓理:推动“双体”建设 促进产教融合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23日-24日,第十四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在京举办。23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围绕《推动‘双体’建设 促进产教融合》主题作报告。

  欧晓理表示,高等教育是在培养时代所需要的劳动者、建设者和创造者。他认为,教育须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欧晓理表示,既要看到我国职业教育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职业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存在着办学薄弱、校企合作不深、师资力量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中最重要的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适应。对此,欧晓理认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职业教育改革的主要动力,因而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在于坚持以教促产、以产促教、产教融合。

  欧晓理介绍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中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的相关部署和发展现状。

  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将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问题。

  欧晓理表示,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都是一种组织形式,其中市域产教联合体是以城市为单位,由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多方组成,旨在加强产教融合,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城市发展水平的一种合作模式;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由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联合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建的,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能够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全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

  欧晓理认为,“双体”建设在实践中要具备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融合,应该是真融合、长期融合。这种合作组织形式参与者多元,利益诉求各异,但要有共同的目标,即产业转型、行业进步和区域发展,在创建之初要明确联合体的组成、目标、发展方向、合作内容、各方责任和任务。

  二是产教而不是教产,即应该由产来主导。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材要求应该由用人产业和代表性企业来主导,以确保学生能形成有价值的知识技能体系,真正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行业进一步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

  三是统筹,政府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政府应当统筹协调职业教育发展,将产教融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产业经济发展框架中,在制定本地区发展规范时应同步明确产教融合的要求,将现代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