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打造中国“梦学园”
2015-11-05 06:30:00 来源: 新华教育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商亮)十一月初的北京,寒意逼人。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以下简称:“玉泉小学”)的操场上却一片生机盎然,身着玉泉特色校服的孩子们正热火朝天地锻炼,满脸的朝气和幸福。“小学阶段就要给孩子们提供、做梦、寻梦并尝试将梦变成现实的平台和机会。”玉泉小学校长高峰是一位热爱思考、注重实践、懂孩子的校长,他说,“要给学生找喜欢的事情做,让他们幸福地度过童年。”如何让孩子们拥有幸福?如何让孩子们心怀梦想?让我们一起漫步这所中国的“梦学园”。

    “我的课程我做主”:票选“十大好玩课程”

    玉泉小学前身是罗荣桓元帅创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附属玉泉路小学,2015年5月5日学校度过了自己55岁的生日,知天命之年又开始新的征程。

    教育的核心是课程。课堂上给予孩子们“营养”的载体也是课程。在课程构建上,玉泉小学以培养“德如玉、智如泉”的玉泉学子为课程目标,沿着国家课程“校本化”、适性课程“生本化”的路径,建立了适合学校实际的、指向学生发展的、让师生拥有较高幸福度的学校本位全景课程体系。为贯彻玉泉“幸福教育”的理念,让孩子们享受课堂教学,高峰校长带着老师们开发了自己的校本课程。以语文为例,《玉泉语文》以语言文字的运用主线,综合了北师大版、人教版、苏教版、科教版等教材中的典型文本,进行了重新编排,做到既保障了选材的政治性,又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性,让“语文回归语文”。

    高峰校长介绍,每年放暑假之前,经过程汇总“小豆包”们提出的缤纷创意课程,列出了80多门《好玩课程》让全校的孩子选择,然后根据孩子们的投票情况,结合季节特点,确定出一个学年的“十大好玩课程”。“丰收采摘节、经济贸易节、科技发明节、泥巴创意节、泉水结业节……”于是,在每年9月的开学典礼上,随着礼花绽放而亮相的十个“好玩”课程,将学校变成欢乐的海洋。“好玩”课程是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内“适性课程”的一种,十个内容由学生投票得出。学校希望通过这些不一样的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接触实实在在生活的机会,让孩子们不忘童年,拥有童年,在好玩的实践中丰满情感,对学校生活充满向往。

    玉泉小学以“玉和泉”为载体,将校园文化贯穿每一个细节。“每年7月中旬放假,我们都会举行泉水节。这一天,孩子们都换上泳衣泳裤穿上雨衣,手里都端着水盆或者扛着水枪互相泼”,高峰介绍说,这一天,学生、老师、校长,每个人都可以用水去表达自己,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师道尊严。“每到这一天,我总会被孩子们浇成幸福的‘落汤鸡’”高峰校长在介绍泉水节时,幸福也溢于言表,让我想起巴学园的孩子们享受过一样的课程,这是一次平等的欢聚,在这里校长和老师带孩子一起享受亲水之乐,小朋友也可以互相帮助,团队协调;校方的深意还有孩子们感性的性别教育,可谓细微之处也用心良苦。

    2015年新学年伊始,玉泉小学正式挂名“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本就是学校特色的科学课和科技节,这次更是有了更多院士鼎力相助,中科院持续派出科研人员给学生们开设科学兴趣课,中科院在全国的研究所也成为了玉泉学生们的科普教育基地,特别为玉泉的孩子们设计特色考察课程:让喜欢地质的去青海的研究所;让喜欢昆虫的去海南的研究所;让喜欢草原的去内蒙古的研究所;让喜欢精密仪器的去上海的研究所;让喜欢天文的去南京的研究所。高峰校长说,“学校努力提供机会,让小朋友去体验自己的兴趣,让孩子们带着梦想去学习,在学习中发现自己的潜力和才能,在实践中丰满、完善自己。”

    “我的未来我发言”: 儿童站在正中央

    现在,不少学校存在这一现象,义务教育阶段,女孩子更容易出类拔萃,学校不自觉的会衍生出大量的“重女轻男”的问题。在小学里,校长、管理干部、老师女性所占的比例较大,因此从课程设计到教学方式,稍不注意就会忽略了男孩子适合的教学方式,将男生置于弱势之地。高峰校长观察到此,专门在学校里为男孩子们开设了他们喜欢的木工课、航模、小机器人等课程,又增加了围棋、象棋等可以集中男孩子精力的课程。

    高峰自2011年调任玉泉小学担任校长,只要不出差他总会在学生之前出现在学校校门口,迎接学生进校,这一站就是快5年。如今,在校门口迎接孩子早已成为玉泉小学一道“风景线”。除了校长,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还有学校中层管理人员。高峰校长将这个工作称为“数星星”——不是为了“迎接”而迎接,而是通过这个机会观察每一个孩子、认识每一个孩子、了解每一个孩子及其家庭:为什么有的孩子文质彬彬,有的孩子却不太懂礼貌;为什么有的孩子穿戴整齐,有的孩子却衣着邋遢?为什么有的孩子高大肥胖,有的孩子瘦弱矮小……通过“数星星”,并分析孩子们有怎样的学习生活习惯,有怎样的家庭,怎样的班主任?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有一次清晨,一个小男孩小脸紧绷地走进学校,看到校门口的高峰校长,孩子一下子扑了过去,抱着校长的大腿不放。高峰看到孩子的脸上带着伤,身上也有伤。仔细询问后才知道孩子受到了家暴。后来,他和小男孩的爸爸约谈,调查孩子受伤的具体情况。一番沟通后,家长表示今后和孩子沟通注意方法,“控制情绪,不再动手了。”可没过几天,小男孩身上又伤痕累累。高峰校长多次约见家长无果后,就想到了用法律手段保护孩子。并由此设想制定了《玉泉小学“儿童宪法”》。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小男孩身上的伤逐渐少了,小脸也红润起来。

    “我的生活我精彩”: 制度设计畅沟通

    “在我们这个时代,英雄校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传统的领导模式已经不奏效了。要想取得优质高效发展,一定得是动车组——团队,给每节车厢装上动力和控制系统。”为了加速动车的“引擎力”,激活学校发展的驱动力,高峰校长首先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构建由教师代表大会、教师决策团和校务委员会组成的学校决策系统,即“议会”,把学校决策权还给老师。

    高峰校长常说,我们要“心里有老师,眼里有学生”。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他说,学校需要探索建设教师领导力的方法,让每位老师除了自己的本职课程之外,都有自己在学校里的社会角色,比如承担学校的公共服务等。具备领导力的老师可以更加精细地对待孩子。“教师需要协商,包括与孩子、与同事以及与家长进行协商。”

    为了建立一个高效沟通、民主协商的平台,高峰建立了“校长有约”的沟通机制,特别安排时间“约家长”、“约老师”,建立双向沟通的渠道,对家长和老师敞开大门。

    “我的安全有保障”: 最牛保安“不留情”

    “教学是学校的天,安全是学校的地”。这是高峰常对老师们说的一句话。因为,校园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学校的责任十分重大。

    玉泉小学坚持每学期进行一次真实的安全逃生课程,雷打不动。高峰说,不能因为怕出安全事故而作假安全逃生,也不能因为安全演练而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学校专门对课程进行了设计,逃生路线和平常走路的路线一致。

    玉泉小学的保安一直是“铁面无私”。学校有严格的出入制度、访客登记制度。有一次学校开学典礼,一位媒体记者由于交通状况来晚了,尽管出示了证件也解释了情况,但“铁面无私”的“牛”保安坚决不让进,直到见到学校相关负责人。无论是领导,还是记者,无论是客人,还是家长来学校,保安都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这样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啊!”家长和来访者都为这样“黑脸”的保安表示理解,竖起了大拇指。

    曾经,不少人心中都住着一个《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生活的巴学园,是80后不少人在童年时的期待,少年时的梦想,高峰校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办一所有玉泉韵味的“梦学园”,让孩子们可以在体验中筑梦、追梦、圆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夏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93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