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生为一大事来 刘彭芝:教育工作者的爱 是长久的诺言
2016-05-09 08:1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商亮 王琦)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大学研究员、博导;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提起刘彭芝,人们能立刻可以罗列出她一长串的荣誉“光环”,而她更是一位怀有满腔热忱带着人大附中走进全国顶级中学行列的普通而不平凡的校长。时光雕刻,她“光辉”不减。在荣获“宋庆龄樟树奖”等奖项后,被外界认为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中国特色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之路”的刘彭芝仍然在不辍探寻。

    “事业不允许我停下脚步,为了使命我将继续向前。”从1997年担任人大附中校长开始,20年刘彭芝不改“初心”。“我早已化为无数个细胞,撒在人大附中的土地上”,当这位睿智、谦逊的七旬老人平和而坚定地吐露这样的话语,娓娓道出她和学校的故事,身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的她,对人大附中、对教育的深情,温暖和鼓舞着在场每个人的心。

    不断“寻找”的校长 刘彭芝:“大刀破斧”让学校不断“超越”

    刘彭芝是一位怎样的校长?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还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忙人?都不是。“把教育当成事业而不是职业”;“一个永远不会停下的人”……在采访中我们遇到了多位在一线工作的教师,他们一人一句描述着他们眼中的“刘校长”,在她身上“求真务实”、“创新求索”等标签不断被点亮。刘彭芝校长在不停地寻找,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创新,她形容自己的状态是“云里雾里寻找足迹”,不断寻找探索未来教育的路径。

    当我们问到如何保持她不辍耕耘的旺盛精力,刘彭芝笑答“我的激情来自于对教育的理想与梦想”。她用自己的爱和力量,不断在带领自己的团队完善和“超越”。人大附中有了“附属中学分校”;人大附中有了“西山学校”;人大附中有了“本部”;有了“国际部”、甚至“海外校区”……她带领人大附中一路走来,带着学校不断壮大、成长。从“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校”、“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劳技教育先进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还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网络教育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个个荣誉在家长的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人大附中是一所“好学校”;与此同时,人大附中也在通过自己的辐射带动身边的学校成为“好学校”。

    为了学生们,刘彭芝在人大附中率先建起“虚拟科学实验室”,人大附中有“天文穹顶”、“游泳馆”……在刘校长眼中,在硬件、软件上的投入只是“数字”,比起它们能带给人大附中学生的成长空间和“助推力”,显然是后者更重要。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夏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9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