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08: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那些说不出口的痛”需要被善意地看见、被温柔地保护

字体:

  “如果有来生,你想当女生,还是男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所山区学校的公益课上,当UU公益白色贝壳计划负责人王文娟提出这个问题时,“想当女生”的举手者寥寥无几,理由是“觉得脏、麻烦,不被喜欢”。“提这个问题,是想侧面了解她们的性别认同感。”王文娟说。

  虽然这堂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公益课仅面向女生,但最初的气氛有些尴尬。听到“月经”等字眼儿时,有的女生难为情地把头埋进双臂,有的红着脸搓手。直到她们发现,王文娟送来的生理卫生用品,正是自己平时缺少的;讲到的很多生理期应对办法,是妈妈或姐姐都没教过的。她们心里关于生理期的困惑,一点点解开。一个、两个、三个……开始有女生举手提问互动,气氛慢慢热了起来。

  王文娟离开时,大家把这位暖心小姐姐堵在教室门口拥抱,一名女生坚持把她送到学校门口,还不停地说着“安尼古”(彝语意:我爱你——记者注)。有个女生后来写信告诉她:“你送来的卫生巾就像一份关爱,没想到自己还能得到别人如此细致的关心,我知道以后该怎么保护自己了。”

  进入青春期后心里总有不少“问号”

  第一次生理期时,云南省巍山县牛街中学的单亲家庭留守女生小芬(化名)并没有特别恐慌,她记得生物老师讲过的应对办法,独自买了卫生巾。持续几天身体不舒服,但她因为害羞并没有告诉奶奶和在外打工的爸爸。对于生理期,她除了认真恪守同学叮嘱的“不能碰冷水、不能吃冰棒”外,对其他注意事项一无所知。

  直到学校里来了“春柳”留守女童关爱项目的社工,小芬参加了“春柳”课堂的陪伴活动,才知道卫生巾怎么用、生理期内衣裤怎么洗。

  “春柳”项目总监陆颖及其团队在云南一些山区走访发现,“月经贫困”是个普遍现象。有的女生去离家最近的商店买卫生巾,要走十几公里的路,且可供选择的种类很有限;受长辈影响,有的女孩依然会用传统的方式,如卫生纸和月经带应对生理期,社工反复讲解后才学会使用卫生巾。

  和陆颖一样,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义仓慈善公益服务中心项目部长马娅丽自2018年参与帮扶贫困女童的公益活动以来,也发现了不少农村地区女生的“月经贫困”问题。

  派送包括卫生用品、内衣裤的“小丫包”时,马娅丽和当地农村女生交谈得知,她们到了第二次生理期甚至第四五次时,才被妈妈发现。

  马娅丽还了解到,对于生理卫生用品,很多农村女生普遍选择“什么便宜买什么”,甚至有的女生为了省钱,生理期时并不经常更换卫生巾,还出现了妇科细菌感染的情况。

  “很多女生进入青春期后心里总是有不少‘问号’”,近7年来,为了帮助农村地区女生正确了解生理卫生知识,有灵且美公益组织联合创始人欧阳晨曦在四川、浙江等地开展助力11-19岁女生身心成长的相关项目。有一次在凉山州举办活动时,她发现当地一些女生不知道为什么屁股会出血、生理期为什么会肚子疼、为什么总有几天控制不好情绪。

  “没有卫生巾是很多农村留守女生说不出口的‘痛’。”做公益5年多时间,云南、西藏的很多偏远山区是王文娟常去的地方。除了经济困难,她发现当地女生还有强烈的“月经羞耻感”。这种羞耻感,也多来自外界。

  例如,听说王文娟送的是卫生巾,有的学校婉拒称“送别的东西好宣传,送这个(卫生巾),对外也不好说”。有的学校虽接受捐赠,但王文娟感觉对方有种“恨不能捐完赶紧走”的微妙态度。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总要和校方“谈条件”——坚持“一定要给孩子们讲课”,保障每个领到卫生用品的女生都听到生理课和心理疏导课。“我想通过赠送卫生用品,把爱带到孩子们身边。”王文娟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1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