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08: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那些说不出口的痛”需要被善意地看见、被温柔地保护

字体:

  赠送生理卫生用品好比“远水解不了近渴”

  在欧阳晨曦看来,很多农村女生的“月经贫困”和家庭经济条件、家庭成员及外界的关怀程度密切相关。对于生理期这种私密的事,没人告诉她们应该如何应对,她们自己也没有太多钱去买卫生用品。一些留守女生日常的零用钱只有10多元,到了“倒霉的日子”,总要红着脸向爷爷奶奶隐晦地要钱“买那个”。

  “向偏远山区女生赠送生理卫生用品好比‘远水解不了近渴’。”王文娟深知,“月经贫困”极易引发青春期女生的妇科疾病、心理问题等。

  有次开展志愿活动时,王文娟得知一名女生有严重痛经、局部瘙痒等症状,但家里无人陪伴其就医。她试图带着半推半就的女孩去当地医院就诊,但到了医院门口一听“要去妇科”,女生扭头跑掉了。王文娟后来才知道,这名女生很抵触“妇科”这两个字,宁愿不看病,也不去“那种地方”。

  不过,这两年王文娟也发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有一次,她去江西上饶的3个乡镇学校赠送卫生用品、开展公益讲座。县城学校的老师也赶来听讲座,课后还主动邀请王文娟再去县城讲课,并说:“县里的孩子可能不需要捐赠的卫生用品,但需要这样的生理卫生课。”这种认可让王文娟觉得,努力是值得的。

  “‘月经贫困’很有可能影响女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包括课业学习。”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保护儿童及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龙迪博士看来,有的女生缺少生理卫生用品,缺乏身边成年人的贴心关爱,再加上社会文化塑造的月经羞耻心态,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甚至痛经,“要加强对女生生理期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和支持”。

  如何加强未成年女生身心健康教育和支持

  “除了给农村女孩更多生理健康知识层面的志愿服务外,必须让她们认同并热爱女性的身份。”欧阳晨曦最近一直在思考,今后如何在生理卫生知识公益科普活动中,加入更多体验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便更好地感知女孩的情感,激发她们由内而外的自我认同感和积极成长的力量。

  龙迪介绍,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实现儿童最佳利益应保障儿童的安全和发展两大需要。对于未成年女生的健康成长,她认为,对其负有保护责任的家长、教师及教育部门责无旁贷,特别是教育部门应会同相关专家、家长等,制定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和关爱未成年女生的生理卫生健康发展。

  此外,龙迪提到,民间公益组织进行的生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形成于近几年,摸索出了一些路子,建议公益活动志愿者特别注意尊重欠发达地区的生活习俗,不要抱有“我是对的、你是落后的”“我要改变你”的态度,而要与受助者一同探索,如何改变有害女性身心健康的习俗,使贫困地区的女孩有机会创造幸福人生。

  “有太多的女孩需要卫生巾,收到的名单太多,都积压着,但是募集跟不上。”眼下,王文娟正面临着不小的募集压力。她说:“捐赠生理卫生用品只是一种途径,捐到哪里,就要把课程讲到哪里,希望贫困女童的需求和困境能够被善意地看见、被温柔地保护,不要让‘月经贫困’发生在孩子们身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1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