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5 20:09: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温情守护,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北京东城区部分居家、隔离学生追踪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赵琬微、张漫子、马晓冬)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东城区3月13日出现学生确诊病例,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275名学生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更多学生及其共同居住者居家观察。十余天来,孩子们的情况牵动着人们的心弦。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同学们已经从最初的紧张、焦虑中走了出来,在亲人、老师们的陪伴下,逐渐适应了线上学习、居家锻炼、隔空问候的“特殊生活”,并期盼着早日回归校园。

  猝不及防进入“隔离状态”

  “我们是13日晚上接到班主任电话通知的,需要我们居家隔离。当时感到有些突然,没想到疫情会再度影响日常生活。第二天一早,学校就开展了线上心理讲座,老师们高效有序的安排令人安心。”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学生家长孙女士说。

  3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的小雅(化名)正在家里,通过网络听语文老师讲解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新华社记者 马晓冬 摄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副校长黄颖介绍,接到相关通知后,学校马上启动了学生居家学习的方案。“由于经历过2020年的居家学习,学校积累了一些线上教学经验,可以比较快地进入状态。”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高伟介绍,除了部分需要隔离的学生,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出现确诊病例的街道以及紧邻的街道所辖的学校也启动了居家学习的方案,目前东城区共有7个街道的学校改为居家线上学习。

  “居家隔离期间,虽然不能出去玩,但是有家人的陪伴,我们也可以学习到知识,感觉生活比较充实。”学生小雅说,有时候觉得有点闷,就到阳台去呼吸一点清凉空气,缓解一下烦躁的情绪。

  调整心态面对“线上生活”

  “我喜欢和爸爸一起在家上学。”小雅说,“老师讲到‘乌’字的时候做了一个游戏——乌鸦、乌龟、乌贼,说到乌龟举左手,说到乌鸦举右手,说到乌贼就起立,爸爸和我一起手舞足蹈,那一刻我感到很开心。”

  和平里第四小学语文教研组年级负责人罗丹最关切的是,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合理使用电子设备。“我教的是二年级的小同学,他们保持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操作电脑的能力不足,需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在课堂上,罗丹尽量给孩子们多一些自我表达的机会,让他们打开麦克互动。“虽然只能看到小小的头像,但在线上看到同学依旧可以让孩子们开心起来,在互动中他们更容易融入学习氛围,感受到乐趣。”罗丹说。

  3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二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罗丹早上9点准时开始上课。新华社记者 马晓冬 摄

  “每天能看到熟悉同学的面孔,我觉得很安心。”同学小佳说:“写完作业后,我们会用微信给老师发过去,老师批改后再发给我们。我经常都能得到‘星星’奖励。”

  受访家长张女士表示,为了帮助家长带领孩子科学锻炼,体育老师专门发过来一些体操视频。除了授课之外,学校每天都安排15分钟心理疏导、新闻播报时间,从不同角度让孩子们放松心情,科学面对防疫。

  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为学生推送的一日生活小指南。(受访者供图)

  在张女士看来,学校安排的居家一日生活包括课程、锻炼、眼保健操以及午餐和休息时间,整体上十分合理,安排有条不紊,在指导孩子学习生活的同时,也注重对家长的辅导。

  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学习进度跟平时教学基本是一致的,孩子不会因为疫情落下功课。“其实通过居家学习,我对孩子的功课进度更了解了,基础知识要牢固才能进一步融会贯通。”她说。

  收获温暖期盼回归校园

  学生集中观察以来,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向全区小学生征集绘画、手工等作品,送给隔离区的小伙伴。“你最近过得好吗?”“隔离酒店的床舒服吗?”“如果你想早点出去玩,那就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和白衣天使姐姐一起打败病毒吧!”……一封封稚嫩的亲笔信,寄托着同龄人之间的美好情谊与真挚祝福。

  同龄人致隔离小伙伴的一封信,“隔空”传递着关心和关爱。(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王欢等特级校长、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彦伟等特级教师在网络上开展了系列云课堂,以互动课程的方式为孩子们送上温暖和关爱,给予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名小学生通过书法作品为隔离中的伙伴们加油打气。(受访者供图)

  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每位学生的健康安全,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组织开展“同上一节疫情防控课”主题活动,号召学生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做科学防护的践行者、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科学防控的宣传者,为自己及身边人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屏障。

  高伟说,抗击疫情是一本大教材,是一次鲜活的生命教育课程。同学们要对生命和自然多一份尊重与热爱,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安全、未来负责,“让我们齐心协力,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归校园!”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5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