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4 10:3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捐平生积蓄助学,百岁“中国好人”引万千网友追思

字体:

  年事已高的方桂馥老人不能正常言语,与采访他的记者进行写字交流。记者问:“您现在生活的钱够吗?都捐了那么多。”他在纸上答道:“现在的钱用不了,还要继续捐,现在就捐。”(2018年1月23日摄)

  1月27日,风寒,阳光明媚。这一天,享年100岁的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老教师方桂馥辞世。

  没有过多悲伤,老人无疾而终。就像生前,他不愿打扰任何人,走得安静、坦然。老人拿出毕生积蓄,捐助了贫困学子,85张存折和现金共计50余万元,一笔一笔地攒,一笔一笔地捐,至今资助学子78名,资助金额304000元。

  “中国好人”方桂馥,个人生活极为简朴,他献出了所有爱,他的事迹感染了万万千千人。

方桂馥老人生前照片(2018年1月23日摄)。傅新春 摄

  一份遗嘱

  方桂馥早年失聪,慢慢地话也少了,后来就一直用笔和人交流。他的眼神温和、纯净。

  “当他看向你的时候,你能感受到暖意。”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干部科李彬,和方老亲似家人。老人过去的经历,她也了解很多。

  方桂馥是安徽枞阳县晓礼庄人,毕业于原南京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1958年8月调入原沧州市农科所,后来农科所并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他便来到学院工作。

  始终是一个人,又没有儿女,老人的身世曾经有些许神秘。后来,方老在老家的侄儿方继武从媒体得知叔叔信息,以81岁高龄前来探望,方老早年的部分经历才为人所知。

  方桂馥少年丧父,青年丧母,少小离家,历经战乱,辗转多地。“从没听方老喊过一声苦,没想到他的经历竟如此坎坷。”之后的日子里,李彬对老人又多了一份关爱。

  方桂馥离休后,主动提出“不能再占着单位的房子”,从学院宿舍搬出来,找了一个村里的养老院住下来。选择这里,是因为便宜。

  他的生活极为节俭,桌子上的旧烟斗,喝水的大茶缸子,已伴随他几十年。他很少买衣服,衣橱里却也不缺穿的,原来每逢养老院有老人去世,他就去选一些能穿的拿回来,心无芥蒂,便过得坦然。

  看他过于清贫,学院领导几次找到他,想给他换家好点的养老院,方桂馥一听就摇头,“住好房子费用高,没意义”。

  连续“斗争”了好几次,院方坚持不懈,并告诉他村里养老院就要拆迁了,方桂馥盛情难却,终于妥协。搬家时,他嘟哝着收拾东西,要把随身用品全部带走。

  旧被褥实在破得不能用了,学院就给老人换了新被褥。方桂馥知道后很不高兴,看见工作人员就追问:“我的被褥去哪了?”

  李彬当时一度很头疼,开始说旧被褥丢掉了,老人竟恼了,非让给找回来。情急之下她撒了个谎,说被褥重新拆洗后送给贫困生用了,方桂馥这才不问了。

  如此“抠门”的老人,在2014年一个冬日,在养老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带着一份遗嘱来到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遗嘱写着:“我已92周岁了,估计活不长了,我逝世后火葬,骨灰撒在运河里,我的存款有30多万元,全部用在助学金上或扶贫工作上,衣服被子用在扶贫上,特此存老干部科。”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