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4 10:3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捐平生积蓄助学,百岁“中国好人”引万千网友追思

字体:

  一个“好人”

  不是每个人都担得起这两个字,“好人”,是对人一生的评价。

  2018年6月,方桂馥登上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好人”。

  2019年1月,方桂馥获评“2018年度沧州十大新闻人物”。颁奖现场,当工作人员搀扶方老走来时,全场自觉起立,掌声经久不息,不少人流下感动的泪水。

  那一刻,老人笑得像个孩子,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

  方老说不了话,他在纸上写道:“待我太过了。”他觉得这是他自己想做的,却得到他太多荣誉。

  2019年国庆节前夕,方老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后来又获得河北省“十佳正能量网络人物”、“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等殊荣。

  这些荣誉在老人生活中波澜不起。他依旧一点一点攒钱,每过一段时间,等到学院有人来看望,他就会拿着钥匙打开衣橱,摸索着递给校方一沓钱,并附上一张纸条:“我又存了点钱,拿走吧!”

  后来,他干脆将工资卡交到学院,除去基本的生活费用,余下全部充入“方桂馥助学金”,陆续又捐了10余万元。

  “百年”之后

  方老的离世,李彬觉得格外突然,她刚刚为老人买了新棉服,还没来得及送去,老人就这样悄悄地走了。

  学院为老人发了讣告,词句不多,像方老一样纯粹:捐出毕生积蓄助学的“中国好人”,我院离休教师方桂馥,于2021年1月27日11时15分在沧州市万盛老年公寓无疾而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千万网友自发祭奠老人,追思老人的风骨和德行。

  在回忆方老生前事迹时,李彬想起,2019年1月23日,春节前夕,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来看望方老。

  她坐在方老旁边,写道:“方老,您好!我是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梁英华。您是沧州好人,感动了河北,更是教育界的骄傲!我们大家都感激您!”

  她为老人送上“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的奖杯和奖金,又在纸上写道:“这奖金1万元是党和政府特意奖励您的,买茶叶和烟叶,不能再捐了,要自己用!”

  方老看后,一直摆手,在纸上写道:“我用不了,不能浪费,再加上我又攒的一些都捐出去吧。”

  看到这一行字,梁英华又说道:“您自己用,不要捐了!”老人仿佛听懂了一样,本来久不言语的他,生生地说出“不能浪费,不能浪费,捐出去,捐出去……”(记者王民 哈聪杰)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