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4 10:3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捐平生积蓄助学,百岁“中国好人”引万千网友追思

字体:

  85张存折

  学院领导很快得知情况,专程去看望老人,方老拿出一个铁盒,打开是厚厚一摞存折,共73张,本金加利息351157.57元,“这些都捐了”。

  当被问及这些存折存了多少年时,方桂馥脸上现出纯真的笑容,他写道:“半辈子吧。”

  2014年12月18日,学院专门为方老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仪式进行中,老人又悄悄递上一张纸条:“我还有几万元余款,要继续捐献。”

  第二次捐献,院方善意地拒绝了,时任院长霍献玉说,您要留些钱用来生活。老人用颤抖的手写道:“如果我生病,住院费用有单位报销,不用操心,另外我已留存9400元,够用了。”

  第二天,在学院师生前来感谢方老的现场,方桂馥再次捐出12张存折,这一捐几乎捐出了他的毕生积蓄。

  这85张存折,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数额最多的一张12000元,数额最少的只有500元。

  老人就像一个牵挂孩子的长辈,悄悄为儿女们攒着私房钱,小心翼翼地放在旧皮包里、小铁盒里、床铺下的角落里,汇集成满满的爱意。

  2015年4月,学院以方桂馥捐款为基础,融入爱心基金,设立“方桂馥助学金”。至今,“方桂馥助学金”共收到老人捐款517930.17元,学院又先后从助学基金中补充184703.55元,社会爱心人士捐款250000元,现在余额648633.72元。截至2020年底,“方桂馥助学金”共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78人,资助金额304000元。

  “儿女”绕膝

  独自生活的方老,并不孤独,身边常有“儿女”相伴。受助的学生自发组成6个小组,课余时间轮流去看望老人。

  零食、水果,还有小节目,每当孩子们围成一团,方老就笑得合不拢嘴。他让大家一一写下名字,看一下名字,看一下人,开心地笑起来。

  “望子成龙”是每个长辈的心愿,每次孩子们来,方桂馥都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有所成就。

  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朱鑫丽,来自邢台沙河一个小山村,全家务农为生,父亲身体不好,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弟弟,家境贫困。“能够得到方爷爷的帮助,我特别感激,他不仅在物质上帮助我们,还经常在精神上鼓励我们。”

  朱鑫丽记得第一次与老人见面时,老人“问”了她很多问题,写了很多暖心的话。

  “你学的什么专业?”

  “现在学费是多少?饭菜贵不贵?”

  “学习上有不懂的要多请教老师。”

  “要好好读书。”

  这些话,方桂馥对许多学生“说”过,孩子们都把他的叮嘱记在了心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