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8 08:57: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丁宁:上半场收获“大满贯”,下半场启动“重来键”

字体:

到北京大学报到的丁宁。受访者供图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9月6日在微博宣布退役:“从今天开始,我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要画上句号了,未来,我要朝着新的梦想努力,去挑战新的可能。”

  5岁打球,31岁退役,手握21个世界冠军,丁宁人生的上半场都与乒乓球有关。飞越过巅峰,品尝过“大满贯”的甜;折翼过赛场,体会过“掉层皮”的痛。乒乓球让自律、自信、自省融入了她的血液;家庭教育把独立、抗挫、坚韧写进了她的细胞。她感恩戏剧性的运动员生涯,感谢人生剧本给她设置的“重来”键。她共情球迷的喜怒哀乐,无悔曾经历的“技术革命”。

  卸下乒乓球运动员的身份,背上北京大学体育硕士研究生的书包,丁宁想在人生下半场做一名“体验收集者”,继续带着好奇心与同理心上路,去感受世界,丰盈生命。

  “有憾”但“无悔”

  东京奥运会期间,丁宁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中国队所有比赛,她时而为队友打出的好球鼓掌,时而为惊心动魄的瞬间捏汗。当看着队友们站上最高领奖台时,她会起立,与大家隔屏齐唱国歌。

  时间倒回2021年5月16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里面没有丁宁。大家并不意外,毕竟比起“新生代”陈梦、孙颖莎、王曼昱,老将丁宁的状态已不如前,而今年以来,她所忙的事也已远离赛场,退役有迹可循:

  研究生备考,通过了北京大学体育硕士专业考试;到四川做公益,教农村的孩子们打乒乓球;闲暇时,丁宁还受邀拍摄了一组时尚照——身着职业装,天鹅长颈、身材高挑、眸光掠闪。照片传播开,朋友开玩笑问她怎么突然变美了,看到样片的丁宁也怔住了,“这是谁?我感觉像是释放出了另一个自己。”

  赴约采访的丁宁卫衣、牛仔裤,鸭舌帽,几近素颜,她说自己对形象的基本要求是清爽利落。“我不觉得自己是美的,但我觉得自己是酷的。”

  与一个运动员从探讨“美”开聊,似乎违和,但丁宁却饶有兴致,她定位自己不是柔美、甜美风,而是干练、飒爽范。“我从小到大,最自信的状态就是干净与明快。”

  场外的丁宁不习惯面对镜头,甚至有点害羞,她的很多照片都是摄影记者在她打球时的抓拍,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的那张“吐舌照”。

  1990年6月20日,丁宁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13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5岁进入国家一队。作为中国女乒主力队员,丁宁共获得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在内的21个世界冠军,累计世界排名第一53个月。2016年,26岁的丁宁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成为中国乒坛第5位女子大满贯得主。2017年2月,丁宁成为中国女乒队长。2014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丁宁荣膺国际乒联最佳女运动员,2016年入选国际乒联名人堂……

  如此辉煌夺目的成绩在丁宁的退役声明中,却变成了寥寥几笔——

  “26年与乒乓相伴,每个瞬间,我都觉得无比珍贵:5岁开始学打球懵懂的我,10岁来到北京逐梦的我,国际赛场为国征战的我,在奥运会上收获冠军完成‘大满贯’的我,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我……”

  没能参加东京奥运会,丁宁说自己有憾但不悔,“2016年里约奥运会实现大满贯后,我也想过急流勇退,去追寻另一种人生。但因为队伍需要,作为队长,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让我选择了坚持。”

  但谁也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疫情让东京奥运会周期从4年变成5年。伤病侵扰、新生代冲击、换球带来的技术挑战……丁宁面前似有重重大山,但她始终咬牙坚持。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这样评价: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个周期,丁宁和球队在一起训练、比赛、竞争、生活,她对整个球队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这五年,我没有浪费,更不后悔,我完成了女乒‘接力棒’的交接。”丁宁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61364